求學不只求分數

人是最貪心的動物,常常得一想二。還記得我在懷孕初期,很擔心肚子裡的嬰兒身體機能或智商會有殘缺,常想像如果她缺了一隻手,或是兔唇,或是智障,我會怎樣面對呢?我深知道自己的軟弱,我恐怕會因此而對她的愛少了,待她不夠好,不能給她足夠的關懷與愛心,所以我只求神給我一個健全的女兒,讓我可以好好的照顧她、愛她,其他的素質都不打緊了,只要她健康快樂便夠了。我甚至跟自己說,不要迫女兒一個接一個興趣班的趕;若她的學業成績不好,也不要勉強她補習補習再補習,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。
神聽了我的祈求,賜我一個很可愛的女兒,看著她一天一天長大,由出生時暖水壺般大小長到差不多二十磅重,我很滿足,好像甚麼都不再重要了。但到了八、九個月大,她懂的事情開始多了,會自己玩、爬、吃、拉,學走路了,學說話了,我這個媽媽很自然會把她跟其他認識的嬰幼兒比對一下:鄰居的小花也是九個月大,已經會走路了,為甚麼我家小鳥還不會爬?咦!十個月大的小明會拍手了,小鳥還不會這個把戲呢,回家要好好的替她惡補一下才行。
就這樣,我這個貪圖名利的老媽在不知不覺中,已跌進香港式的‘求學只是求分數’迷思裡:望女成龍,便要智商高,這個除了是天生,也需後天培養;要理想達到,便要快人一步,所以要在她還沒懂事甚至還沒出生時便開始追求;聽音樂當然不是為了陶冶性情,而是要啟發創意,或培養她的音樂操藝,期望她能有一技旁身,甚至揚威國際,為港爭光!
哈哈,越想越興奮,我還是先歇一下,免得爆血管。

7 thoughts on “求學不只求分數

  1. 唉!我以為自己是超凡架嘛,點知原來都只不過是如此這般…唯有求天父憐憫,幫助我勝過軟弱,不要迫得女兒太利害…

  2. 一諾 = 一次諾貝爾獎, 都唔要求話攞兩次. 唔算貪啫.
     

    神求讓我心倘開, 俯伏神前求憐憫, 需主恩來帶領幫助我.

  3. 每次我諗起你呢一篇「求學不只是求分數」我都諗起羅犬子。 我記得犬子好幾年前都講過唔會迫佢個女入名校呀、上興趣班呀咁。 而上年再見佢個女時,佢個女亦已經成為一個好乖好優雅的小孩子。
     
    我一直都好希望你地兩個人能夠同時喺我面前出現,因為我到依家都仍然懷疑STEPH就係犬子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