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距離

一直都為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很傷感,尤其是在自己情緒不穩時。在低落的時後,我們總希望有人在旁邊鼓勵支持,或者有人表示同情,願意傾聽,甚至是普通的關切問候,已能叫人感到人間有情。遺憾的是每次我在極度需要別人關懷的時候,來電‘關心’我的總是纎體美容公司或者財務公司的電話推銷員,投到我信箱裡的都是引誘我去消費的宣傳單張,不然就是繳費通知書,這叫我更感低落。環視我周遭的人,似乎都安分守己地在這環境下生活,都沒有怨言、沒有感概,而我,是對生命要求太高,還是有妄想症呢?

我以為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家庭負責,努力維護,提供生活所需;對朋友要以誠相待,能力所及便要盡力相助;對自己要愛惜、也要鞭策,對得起神賜予的生命。但觀乎現代人的生活,每人都疲於奔命地過日子,找不到一點餘暇、一絲餘力去理會別人的事,一段時間後,我們習慣了“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”。這心態解釋了兩個現象:

1- 很多人在面書上分享生活點滴,到甚麼地方吃飯、喝茶、買衣服、看電影,把這些無關痛癢的事不停“update”,該是想其他人多留意多關心吧?若有人傻裡傻氣地作進一步的關心,卻又可能會令當事人不安。
2- 如此一來,還會費勁找我們的人,該是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一點什麼好處。這人介紹產品給我,該是當傳銷的吧?那人一天到晚邀請我去教會,不會是邪教吧?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蕩然無存,當初的愛心失落了。

多年前在紐約街頭迷路,一個白領儷人剛好走過,我踏前一步想問路,怎料她立時向後退一大步,她因我突然向她問路而大驚,我也因她的反應而受驚了--紐約街頭真的這麼危險嗎?

人的距離越來越遠的香港社會,過不多年就該看到類似的情景吧?

2 thoughts on “人的距離

  1. 媽媽, 我好明白你, 我地某d野係好似既. 但我呢幾年既反思, 係, 人地唔係你肚入面條蟲, 唔會知你幾時唔開心, 需要一個擁抱或單單聽你發洩, 唔會好似電視劇及時係碼頭旁邊見到你自己隊啤酒抱頭痛哭. 所以, 你唔講, 點會知.

    主動打電話比人, 我肯定別人一定願意聆聽, 開解, 幫忙, 祈禱.

    同埋, 大家都已經過左15,6歲晚晚傾2個鐘頭電話, 日日見面既日子, 真係唔可能你生活中每一樣野都完全知道, 主動reach out, 會發現好多野係自己諗多左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