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甘命抵

某日下午某時分,小吉在廳裡自娛自樂,難得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,我就順勢坐在一旁悠閒一番。靜靜打量着小吉一身的穿戴,暗地裡讚賞自己的品味,沈醉在自我欣賞中,思緒飄到十萬八千里去…

孩子自出娘胎,所用所吃都是我包辦,他也興奮地穿着吃着,欣賞之情溢於言表。但將會有這麼一天,他羨慕同儕的打扮,覺得老媽的品味很土很糟,飯菜當然也悶得出鳥來,這時,若他問我要零用買時下流行(但我不屑)的衣履、吃時尚(但毫不健康)的食物,我是否仍能慷慨解囊?我能否還是以他的快樂為快樂?如果不能的話,又是為甚麼呢?

這一陣子我發現自己有多方面的改變,對孩子的耐性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,一些價值觀也在物換星移幾度秋之間有所調節。尤記得我曾義憤填胸地表示不該順着孩子的喜好,因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甚麼,更加不知道甚麼是好。但最近我開始意識到,為了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,不值得犧牲跟孩子的和諧關係,再者,這可幫助他們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是好是壞也是自己承擔。但究竟該怎麼取得平衡,便要看父母的功力與修為。

2 thoughts on “心甘命抵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