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

越來越抗拒一些節日慶祝活動,譬如情人節、母親節、甚至聖誕節,已被商業化得厲害,而且都有一個特定的慶祝形式,情人節非要有花和晚餐,母親節就是康乃馨和飲茶,聖誕節就是禮物和大餐,都令人很累很厭。

當母親三年多,沒有想過要慶祝,只是淡淡然的,或者跟婆婆麻麻吃頓飯,聊表心意。今年母親節因事未能跟兩小魔怪一起崇拜,卻反而能用心欣賞一個小詩班當日的獻詩。他們先後唱了四首短詩歌,都是關於母愛、孝順父母等主題,本來冷冷淡淡的我看到這幫雜排軍似的小詩班,沒有一絲感動,聽到他們唱着跳着也只是覺得挺有趣,直到他們一個一個感謝媽媽每天為他們做的瑣事,我想起母親在我小的時候,也替我做這些事:洗澡、上學、穿鞋、剪頭髮,她都有替我做過,我沒有感謝之餘,更常常比較,致在心裡指責她沒有盡的責,使關係越趨緊張。

其後,發現其中有一個身裁比較高大的小詩班員,動作遲緩,也漏掉大部分歌詞,但她很開懷、認真、熱切地,唱咏着媽媽對她的愛,其中一首的歌詞如下:

媽媽,我深愛你,因你為我辛勞。輕看青春美貌,只求孩子成長。
將青春化成愛心,把美貌變成歡笑。母親你如此偉大,我深深愛你。

看着單純的她,聽着這簡單的歌,我自問沒有她媽媽的能耐,也沒有她對媽媽的那份用心欣賞。慚慚愧愧的我,帶着這份感動,回到我的小天地,看望我的孩子成長。這個母親節,我過得很好。

One thought on “母親節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