羨慕你

我很容易就會羨慕別人,譬如很有才幹的青年才俊、舉止優雅的日本媽媽,或者很沈得住氣的收銀員,都曾經是我羨慕的對象。談談兩個印象比較深刻的。

某次買豬肉時,看到那個態度挺囂張的豬肉伯伯,把肉斬成小段後,整整齊齊的排好放在一旁,動作很溫柔,眼光好像在從事一件藝術品,我在旁邊一直看著,很感動。一向對“豬肉佬”沒有甚麼好感,卻立時很欣賞這位老伯。雖然在一般人眼中,賣豬肉的工作並不高尚,工序重複得令人生厭,但他對自己的工作有熱誠,對豬的每一個部位都料如指掌,解豬的刀法嫻熟老練,每次我都看得入神。我羨慕他的不卑不亢,對自己的尊重,對工作的認真。

有一個“含着銀鎖匙出世”的女孩,她在美國讀書,畢業後在紐約工作了一年,碰上911,老爸二話不說把她召了回港,在老爸打工的機構捱了一年,實在不喜歡便決絕的辭掉,到西班牙讀了一年設計,隨後當上了女鞋設計師,作品在名店裡擺賣。我既羨慕她的銀鎖匙,也羨慕她的當機立斷,成功轉型;而我還在這裡發白日夢。

我也羨慕你,你是專業人仕?哎,我早應該讀個專業,就不會搞得現在這樣啦!你是能幹的全職媽媽?哎,我也希望能好好享受帶孩子的樂趣。你的工作是你的興趣?噢,你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人呀!

基本上,我羨慕世上的每一個人,除了我自己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