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放

買了一束正含苞待放的玫瑰花,放在廳裡每天都看看,期待着看她盛放甚至怒放的一刻;一個禮拜過去,看着花蕾一根一根夭折,我則在旁獨自納悶。

人,尤其是女人,其實不也一樣。我老媽年青時應該蠻漂亮的,高鼻子,大眼睛,櫻桃嘴、皮膚白皙、身材高挑;但我自有認知以來,沒有見過她盛放的美麗。現在這個兒孫滿堂的老婆婆,頭髮全白,老人班遍佈已變得皺巴巴的皮膚,身材肥胖,最糟糕的是她的腳越來越不伶俐,想要到處走走看看也不容易。反觀我另一個媽媽(奶奶),她年青時也捱過苦過,但她懂得護理自己,常做運動,不時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,常有人驚訝小鳥竟有一個這麼年青的祖母。

我不大願意承認,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:母親對我的影響很大。順理成章地,我過去不能理解怎可能每月花一千多元做美容護膚理,我也不相信化妝品,所以我一般素顏,也不要甚麼儀器去皺去班。有一天,我在街上遠遠看到一個中學女同學,她本來挺美,只要稍加打扮,應可與藝員明星媲美,但當天她的面容打扮,怎看都是一個中年婦人,我不敢上前相認,匆匆走過。

過早凋謝是生命裡最大的浪費。

2 thoughts on “盛放

  1. Mom, not only have you been enlightened by the insight 過早凋謝是生命裡最大的浪費, haven’t you already put it into practice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