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職記

話說越南之行,我看到乖巧的細佬與可愛的小鳥,重燃我要親自照顧小鳥細佬的雄心。

其實在行程開始當日,我剛好讀完一本紀錄一個五歲癌病女孩由患病到離世的經過,這真人真事的內容並不出人意料,女孩父母在過程中的掙扎痛苦、心情起跌,都在情理之內。而我看的是中譯本,翻譯得很爛,有時要猜出原文才弄明白,看得很無癮,但它激發我思想。這女孩死了,她爸媽不能看到她長大成人,但他們擁有了這女孩珍貴的童年;我可能有幸看到我的小孩長大,但他們的童年,其實也是一去不返的呀!只有在生命最初的幾年裡,爸爸是世界上最聰明、勇敢、偉大的人,而媽媽是最漂亮、最明白自己心意的閨中密友;一旦進入青春期(或者小學學校的門欖),爸媽頓時變成全世界最老土、最笨的成人。

試想想,我既要懷胎十月,經過生產的痛苦,再大灑金錢栽培,勞心勞力教養;到他們獨立了,離巢遠飛,我還不知能否期望他們供養呢!如此辛勞一生,但我能完全擁有他們的歲月亦不外年幼時的三五年,把他們交給別人帶,不也就是把他們的童年一併奉上嗎?放棄享受他們的童年,我還得付錢呢!這樣算起來,豈不是很虧?

思前想後,剛好神也把大小事情給安排好了,我也就膽顫心驚地踏上。

2 thoughts on “全職記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