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了這麼一段日子

從年幼時待在家裏,被人照顧日常起居飲食;到跑到異國升學,增廣見聞,能獨立應付生活上的大小問題;到回港工作,見多識廣──以為自己的閱歷經已很不錯,思想也蠻成熟的了。甚至一度以為,生命也就是如此這般。

怎料,經歷過十月懷胎及生產之苦,先後加入了小鳥與細佬這兩個生命中重要人物,方發現生命的課題,原來才剛剛展開了第一課(Life 101)。

小鳥的出生及成長,讓我發現愛,也悟出了生命的意義。雖說作為基督徒的我,信仰的基礎就是愛,但回顧過去的日子,我都在不停地從他人身上尋找愛,依次為:父母、兄姐、朋輩、男朋友、丈夫。我竭盡所能,努力讀書、工作、事奉、關心人、幫助人,看似很友善很有愛心,這些其實都是用以換取愛的籌碼,一切還是以我為中心。與小鳥的相處中,我看到愛的真面目──施予,竟是完全的自然流露,不再是等價交換,沒有計算,不計成本,所以更令人感到滿足。最讓我驚訝的是,我竟笨得要面對自己的骨中之骨,肉中之肉,親歷其境,才把這道理搞明白。

細佬主理的是進深課程(Life 201),他教曉我原來愛是不會因分享而減少,縱然外在的條件如相處的時間、物質享受的確會被分薄,但父母對每個子女的愛都是獨特的,而不是平均分配一式一樣的愛。一出生就是老二的他,樂得與家姐分享給與的一切,沒有一點勉強,也不會妒嫉,很樂天安命。我為人母後才搞懂的事情,竟然是這小孩與生俱來就有的智慧!看來,我這幾十年是白活了。

發表迴響

